博鱼(中国)有限公司官网代表团顺利出访塞尔维亚并举办国际研究生论坛


20231122-26日,博鱼(中国)有限公司官网师生代表团访问塞尔维亚,接受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李明会见。本次出访依托于同济大学研究生国际化项目,代表团由博鱼(中国)有限公司官网欧洲研究中心副主任宋黎磊教授带队,由博鱼(中国)有限公司官网吴笛助理教授与国政学院十余名硕博研究生共同组成。

访问期间,国政代表团与贝尔格莱德大学政治科学学院联合举办“国际秩序演进与全球/地区治理”国际研究生论坛,与塞尔维亚相关机构与智库进行学术交流、并对中塞“一带一路”合作企业与具体项目进行实地调研。

1122日,国政代表团抵达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并在下午前往中国驻前南联盟被炸使馆旧址进行瞻仰、献花,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随后国政代表团前往山东高速集团就中塞“一带一路”合作的进展状况进行实地调研,山东高速集团国际公司总工程师、同济大学校友张建超先生与代表团座谈。他指出,塞尔维亚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战略布局中处于欧洲地区的枢纽地位,其投资总额与项目数量都位居先列。在后续的交流环节中,山东高速国际公司相关领导就“政党政治对于中塞合作的影响”“中方企业海外投资的本土化运营”“中塞一代一路合作对周边国家的示范作用”等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张建超工程师也欢迎代表团的同学未来能够投身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海外实践中。

随后,国政代表团与塞尔维亚前驻华商务参赞佐澜·焦尔杰维奇(Zoran Djordjevic)、中国孔子基金会海外文化交流基金会黄广文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秘书长,著名电视主持人邵滨鸿研究员,原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编辑王红蕾女士进行座谈交流,国政师生们就塞尔维亚的历史沿革、对外关系与未来前景等问题向各位嘉宾老师请教并进行交流。

首先,塞尔维亚前驻华商务参赞佐澜先生为代表团的各位同学梳理了塞尔维亚的历史进程。佐澜先生通过对一战、二战、冷战等重要历史节点中塞尔维亚的外交表现剖析,梳理了从塞尔维亚王国到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再到塞尔维亚共和国的历史脉络,特殊的地缘位置与多样的文化痕迹使塞尔维亚成为了一个兼收并蓄、文明多元的国家。通过佐澜先生的解读,让同学们领略到塞尔维亚在历史长河中的兴衰起伏。

其次,佐澜先生从当前塞尔维亚面临的国际局势出发,分析了塞尔维亚所处的国际环境以及未来的机遇与挑战。佐澜先生通过分析塞尔维亚与中国、美国、俄罗斯与欧盟等几大力量中心的外交关系,总结归纳了塞尔维亚的外交战略,并对于“科索沃”等重要议题发表深刻见解,使同学们感受到了外交实践的迷人魅力。

最后,各位嘉宾老师与国政代表团的各位老师进行积极互动,并围绕“塞尔维亚对于欧盟的态度”“俄乌冲突对于塞尔维亚的影响”“塞尔维亚与前南联盟国家的关系”“塞尔维亚未来的复兴战略”等问题进行探讨。各位同学收获颇丰,对于塞尔维亚的历史、文化与外交形成了更为深刻与全面的认知。

1123日,国政代表团访问贝尔格莱德大学,与贝尔格莱德大学政治科学学院亚洲远东研究中心联合举办“国际秩序演进与全球/地区治理”(Evolution of International Order and Global and Regional Governance)国际研究生论坛。

宋黎磊教授与贝尔格莱德大学政治学院教授亚洲和远东研究中心创始人兼主任德拉甘娜·米特洛维奇(Dragana Mitrovic)教授分别致欢迎辞。双方均认为加强中塞双方的人文和学术交流十分必要,非常欢迎年轻一代的中塞学子深化两国友谊,在交流互鉴中成长。吴笛博士也代表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钟振明教授发表了开幕致辞。

在论坛环节,中塞共12名研究生同学分别就国际秩序的新演进、全球治理中的区域变动、中欧在全球治理中的表现三大议程进行学术汇报,讨论了北约-欧盟关系、欧洲经济,安全治理、中东欧地缘安全挑战、欧洲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等前沿学术话题,并进行了深入的学术探讨。论坛在交流中拓宽了同学们的国际视野,培养了同学们的创新能力与学术沟通能力。学术汇报后,宋黎磊教授与米特洛维奇教授表示,在当前的国际局势下,从不同的角度讨论中欧在国际治理中遇到的机遇与挑战极具学术价值,双方希望在未来保持交流并加强沟通,共同维护这一青年沟通的纽带桥梁。

论坛结束后,国政代表团前往贝尔格莱德大学国际与国家安全中心(institute for national and international security)与该中心师生进行“丝绸之路的安全挑战”学术座谈会。塞尔维亚海军上校、战略政策委员会执行主任尼古拉·鲁尼奇(Nikola Lunic)、贝尔格莱德大学国际与国家安全中心创始人兼院长达科·特里夫诺维奇(Darko Trifunovic)教授、副院长佐兰·德拉吉西奇(Zoran Dragisic)教授及安全中心十余名师生就欧洲安全等议题与代表团进行交流与讨论。三位外籍教授从关系演进、安全网络与政策实践等角度对“一带一路”地缘热点话题进行学术分享。国政代表团在交流回应的同时,还对恐怖主义追踪、俄乌冲突、一带一路风险化解等议题向安全中心的师生进行提问与交流。座谈结束后,双方教授表示,中塞两国的合作由来已久,两国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伙伴关系更是持续升温,同时两国共同致力于捍卫国际公平正义,是国际安全的捍卫者,两校希望在未来继续加强学术联系,对于欧洲安全、中塞关系等地缘安全问题进行更为深入的学术探讨与合作。

1124日,国政代表团前往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馆,受到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李明的接见。李明大使欢迎同济大学师生来塞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助推两国人文交往,并希望希望同济大学继续保持与贝尔格莱德大学等塞方高校与研究机构的学术联系,充分发挥学校研究优势,拓展对塞尔维亚及中塞关系研究深度和广度,提出建设性建议和举措,进一步加强两国青年的交流互鉴,促进民心相通。并鼓励同学们精进研究方向,服务国家需求,为中塞两国的合作贡献“同济智慧”。

驻塞使馆袁纪纲参赞、谢波参赞及各部门青年工作代表与国政代表团师生举行座谈,介绍中塞关系及合作情况,并就同学们关心的“中塞一带一路项目合作”“中塞科技创新交流”“青年学子在国家对外交往中的作用”等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

国政代表团表示,此次访塞交流使中塞两国青年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通过和当地师生的交流,他们对于塞尔维亚的认知更加全面。与会的专家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并深入讨论了全球治理面临的各种问题,拓展了同学们的国际化视野,提升了学术思维能力。同时,代表团也切身感受到了塞尔维亚人民的热情友好,希望未来能通过更多方式发挥青年人的纽带作用,继续致力于推动中塞之间人文交流,身体力行讲好中国故事,当好“友谊使者”,在交流中互鉴成长。

1125日,国政代表团乘坐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高铁列车前往塞尔维亚第二大城市诺维萨德。由贝尔格莱德到诺维萨德的铁路项目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共建“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匈塞铁路的节点项目之一,塞尔维亚前两大城市高铁列车的直通也标志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在中东欧地区取得的重大成就。高铁的运行也使两大城市的运行时间压缩至30分钟,极大地提高了市民们的运输效率,提高了高铁路通道客货运输能力,便利沿线民众出行,促进沿线旅游资源开发与区域经济的高速发展。

抵达诺维萨德后,国政代表团与诺维萨德大学的师生进行学术交流,并参观了诺维赛德久负盛名的自由广场、圣乔治主教座堂、彼德罗瓦拉丁要塞等历史文化名迹。在参观中,国政代表团的师生们不仅领略到塞尔维亚的风土人情,更对于塞尔维亚深厚的历史文化与多元的宗教信仰形成了更为全面的认知。

通过为期4天的访塞交流,同济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代表团全体师生收获颇丰,大家不仅对于塞尔维亚的发展概况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更感受到了来自中东欧人民的热情好客。通过各种学术座谈与交流,拓展了代表团成员们的国际视野与学术认知。通过对“一带一路”海外企业与中国项目的实地调研,使代表团成员们切实感受到“一带一路”倡议的卓越成就与示范效应。国政代表团希望未来可以继续发挥青年学子的桥梁作用,做中国故事的践行者、传播者与弘扬者,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